浮书

见风仍然是风。



走过橱窗。有家饭店空空荡荡,一位母亲和年幼的小孩子无言对坐;那孩子不安分地往桌上爬,母亲静静地看着。服装店,几个年轻女生热闹非凡,奶茶摆了一桌。卖冷食的店,推门时老板匆匆放下手机,我见到一张中年男人疲倦、有着多余的肉的脸,从阴影处慌张而麻木地闪现出来。有家店灯火通明,放的是Eason的歌,有一阵子曾经感动过我的。我从这些片段之间穿行过去,忽然想到一个俗套的比喻,或是电影场景:主人公走过橱窗,不同的场景像一幕幕的戏剧。


下意识地先唾弃自己,因为俗套。我生平最讨厌烂俗的,反复使用从而变得陈旧的比喻。我不失激愤地认定假大空和由此泛滥的感动是一种恶心。场景只是场景。只是此时此刻,这个譬喻如此自然地流露出来,并且贴切。我仍然不能假装我喜爱它。只是我领悟到,人们总是在某一时刻接受某个概念;接受它,并且赋予它记忆。这一切纷繁复杂,于是迷失,不能确定这是前进还是倒退。我定义它:这一时刻我们蹚过那条河流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浮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